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2-06-07 10:48:53
过度和别人比较而焦虑

从初中开始就有和别人比较的记忆,持续到高中、大学、现在研究生。一开始好像只限于和身边亲近的人比较学习,后来慢慢发展为比较所有我在意的各种方面:外貌、身材、使用物品等等。最近甚至还会针对网上看到的博主。

这种比较没有任何外在的表现,跟人相处也保持友善。我只会默默关注,看到别人稍微有进步就产生紧张感,见不得别人好,好像希望自己凌驾于任何人之上。我因此烦恼了很久很久,尝试剖析自己,尝试接受这种心理。比较是正常的心理,但我这实在过度了吧?从来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觉得很丑陋。

“什么好事都让你赚完,多少人会羡慕嫉妒恨哦”,前一阵子看到这句话,有被启发到。但看到网上关注的博主又瘦了、又变好看了,周围同学换了新的iPhone,这时候我心理又开始难受、焦虑、紧张,我知道自己还是老样子。

老师我该怎么办?

dingrunan 回复于 2022-09-16 14:46:19

 亲爱的同学,你好:

         看到你描述的,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学习、外貌、身材、使用物品等,都在和别人进行比较,这样的生活会很辛苦吧,或许还会有很多的焦虑和不安。这些比较的背后,似乎有很多对于自己内在的潜台词,他们正在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什么时候能和他们一样”、“现在的我还不够好”、“我并不喜欢我自己”、“我很糟糕”...

          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想象的练习,假如他们拥有的这些,你也都拥有了,你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和现在会有什么不同?又有哪些特别的地方,能让我们辨认出这是你,而不是其他人呢?

          在你的描述里,我看到了很多对外在世界的关注:别人、外貌、身材、物品、成绩等等,除了这些之外,构成我们丰富体验的还有很多内在的感受和品质,可爱、聪慧、善良、好奇心、快乐、悲伤等等。当我们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外在世界的时候,或许我们需要来自外在世界不停的、更多的刺激,那种关注和追求,似乎是永远不会停止的,而对于内在世界的关注,它或许更能够帮助我们确认自己的真实,拥有更稳定平和的心态。

         你可以问问自己,初中之前呢,那时候不怎么和别人比较的生活是怎么样的?自己的体验如何?过去的经历和体验,或许能在此时此刻唤醒并帮助我们调整当下的状态。祝福你,能感受自己更多面的样子。

上一主题:接受 下一主题:心理网站不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