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查看自助手册》

心理咨询的主要流派之四:认知主义流派

发布时间:2014-06-06 15:11:14   访问次数:2462

     认知主义流派最具代表性的是合理情绪疗法,即RET,由临床心理学家艾利斯(AE1lis)首创。与其他心理治疗学家一样,艾利斯最初接受的训练是传统的心理分析。在最初的治疗生涯中,他运用精神分析法帮助了一些人,但若干年的经历告诉他,自己的咨询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他由此开始了对精神分析法的疑问。

根据自己的经验,艾利斯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完美主义者,容易自我责备或受他人的评价左右,他们常常将自己的“欲望”(如被人称赞与爱戴、成功感等)误作自己的“需要”。这表明人有非理性的信念,而这些信念正是他们产生情绪困扰的根源。而且,艾利斯还发现,仅用罗杰斯的治疗方法,不但难以改变,有时还会加重来访者心中那些非理性信念。对行为治疗法,艾利斯也有所怀疑,因为它的基本假设是人的学习过程与动物相同。其实,动物只能对真正的刺激作出反应,而人可以对自己想象出的刺激作出反应。由此,艾利斯感到,用同时兼顾理性、情绪与行为的方法或许会有效地根治某些来访者的基本问题。他为此进行了实验,并于1955年创立了合理情绪疗法,这一方法的基本观念是,人的情绪问题由人的非理性信念所致,因此需要采用纯理性的办法来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

RET假设人生来就兼有理性与非理性两种性质的思维:一方面,人的理性思维使人可以创造,从错误中学习,自我实现与成长等;另一方面,人的非理性思维则会使人自我破坏,逃避现实,重复犯错误,迷信固执,缺乏忍耐以及要求自己十全十美等。当这些非理性思维占据主导地位时,就会产生情绪困扰,使人不能快乐、满足地生活。艾利斯认为,人们还会受其所处的社会文化的影响,在与家人或其他重要他人的交往过程中,强化自己的非理性思维,从而使情绪问题恶化,使痛苦加深。

艾利斯对人的思维、情绪与行为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三者是同时存在且互相影响的。人极少出现只有情绪而没有思维的情况,因为人的情绪通常是其对情境所作的一种反应。当人体验某一情绪时,他同时也在思维与行动;同样,当人在思维时,他一定也在行动与感受;当人在行动时,他一定也在感受与思维。艾利斯认为,人的情绪问题是他自己造成的,人需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而且人也确有能力通过重组认识与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的非理性信念,并由此而解决自己的情绪困扰。可见,艾利斯的人性观与弗洛伊德的观点是不同的,因为后者认为,人是受自己的生物性因素支配或为本能所操纵。

RET的基本目标是帮助来访者建立适当的情绪反应,放弃不适当的或自我贬抑的情绪反应。而长远的目标则是协助来访者建立较为实际的、对人对事较为宽容大度的人生哲学,以使来访者在将来再次遇到问题时,可以有效地面对困境。可见,RET的目标不只是为来访者去掉一些表面的痛苦,而是期望能够治本,以摘除产生情绪问题的“病灶”。

ABC理论是RET的核心。艾利斯认为,人的情绪后果C不是由引发事件A引起,而是由他对事件的信念系统B所引起。如果人解释引发事件的信念系统是非理性的,遇到不如意的结果,就会令自己沮丧与不乐。如果除去这些非理性信念,情绪问题往往可迎刃而解。

RET认为,非理性信念是一个人产生情绪困扰的主要原因。对它处理不当,就会产生各种心理问题。那么,人主要有哪些非理性信念呢?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艾利斯提出了11项常见的非理性信念。这些非理性信念普遍存在于西方社会中,对人们的情绪和行为影响甚大。

1)一个人绝对需要生活中每一位重要他人的喜欢与赞扬。艾利斯不反对人需要别人的称赞与喜爱,而且认为能够得到生活中重要他人的喜爱与称赞是一件好事。但他认为,如果把这当做是绝对需要的话,就是一个非理性信念了。因为它是不可能实现的。假如一个人相信这个信念,就会花许多心思与时间曲意取悦他人,以求得对他的赞赏。这样不但会使人丧失自己,使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追求其他快乐,也会使人丧失安全感(如时时担心能否被别人接纳或接纳的程度如何等),结果只能令自己感到失望、受挫、沮丧。

2)一个人应该在各方面,至少在一个方面有才能、有成就,才有价值。艾利斯认为,一个有理性的人,凡事会尽力而为,但不会过分计较成败得失,因为重要的是参与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如果要求自己十全十美,或过分要求自己在某一方面有成就,为自己制定不能达到的目标,只能让自己永远当个失败者,在自己导演的悲剧中徒自悲伤。

3)有些人是卑劣的、邪恶的,他们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与惩罚。艾利斯认为,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责备与惩罚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会使事情更糟。所以对犯错误的人,要做的是接纳、帮助他,使之不再犯错误,而不能因此否定他的价值,对其采取极端的排斥与歧视态度。

4)事不如意是可怕的灾难。一个有理性的人应该正视不如意的事,寻求改善之法;即使无力改变,也要善于从困境中学习。

5)人的不愉快是外界因素造成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痛苦与困惑。艾利斯认为,外在事物并不能伤害我们,倒是我们自己对这些事物的信念与态度让我们自己受了伤害。所以,只要我们尝试改变自己有关的非理性思维内容,就可有效地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

6)对可能(或不一定)发生的危险与可怕的事物,应该牢牢记在心头。考虑危险事物发生的可能性,计划如何避免,或思虑不幸事件一旦发生该如何补救,不失为明智之举。但过分忧虑,反而会扰乱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使生活变得沉重而缺乏生气。

7)对于困难与责任,逃避比面对要容易得多。逃避困难与责任,固然可以得到暂时的解脱,但问题并没有解决,而且会因延误时机使问题变得越来越难解决。所以,理性的人会通过实际的行动增加自信,使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8)人应该依赖别人,而且依赖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由于社会的分工、个人经历的多寡、闻道的先后等原因,有时我们确实需要他人的帮助,此时,如为了证明自己的所谓价值而拒绝他人的帮助,反而是不明智之举。但这并不是我们时时、事事都依赖他人的理由。在生活中,任何人都是具有独特价值的个体,在大多数时候,他需要独立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所以,独立能力的发展对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9)过去的经历是影响人现在行为的决定因素,而且这种影响是永不可改变的。无可否认,过去的经历对人有一定影响,有的影响还比较大,但这并不是说它们就此决定了一个人的现在与未来。因为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们客观地分析过去对现在可能存在的限制,善用自己的能力与机会,就可突破这种限制,使自己的现在与未来充满希望与生机。

10)一个人应该关心别人的困难与情绪困扰,并为此感到不安与难过。关心别人是人的一种美德,但我们无须为别人的困难与不安感到难过,需要的倒是帮助他们面对自己的困难与情绪困扰,并早日走出阴影。

11)每个问题都有正确而完美的解决办法,如找不到这种办法,则是莫大的不幸。世界上有些事情根本就没有答案,凡事都要追求完美的解决是不可能的。完美主义只能使自己自寻烦恼。

根据艾利斯的理论,RET的治疗过程就是以理性治疗非理性。其步骤为:

第一步:向来访者指出他的问题与非理性信念有关,并帮助他们辨别什么是理性信念,什么是非理性信念。

第二步:让来访者了解,他之所以有情绪困扰,是因为他仍然抱有非理性信念的缘故,而不是诱发事件的影响。

第三步:改变来访者的思维方式,帮助其放弃非理性信念。因为来访者们的非理性信念往往根深蒂固,仅仅依靠来访者本人的努力已经无法改变,咨询师必须给予各种帮助。

第四步:反驳来访者的非理性信念,协助其建立理性的人生哲学,以使其能在今后的生活中不再陷入其他非理性信念中而产生。

上一篇资讯: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下一篇资讯:什么是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 2009-2011 浙江大学 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本系统授权给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使用,其他个人或组织使用属于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