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查看自助手册》

心理咨询的主要流派之三:人本主义流派

发布时间:2014-06-06 15:10:49   访问次数:2111

     人本主义流派以个体为中心。个人中心心理咨询(personcentered approach),最早称为非指导性咨询,后又称来访者中心疗法(clientcentered therapy),其创始人是个人中心心理咨询的创始人卡尔·罗杰斯(Carl Rogers)

罗杰斯对人性的看法是与精神分析学家背道而驰的。他否定了精神分析学派对人那种相当消极、悲观的看法,强调人的价值与尊严,深信人基本上是善良、理智、仁慈、现实、进取、可以信赖和有目的的个体。他认为人有责任感,能和谐地与别人合作并迈向成熟,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由此可见,罗杰斯的人性观是相当积极和乐观的。同时,他认为人能经常不断地评价自己的经历,并能判断这些经历是否有助于自我的充分发展。基于这种倾向,人会追求或珍惜一些能帮助其发挥本身潜能的经历,而避开会妨碍自身潜能发挥的事件。个体的这种评价过程是协助其自我充分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在罗杰斯看来,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根本没必要考虑如何控制来访者,因为心理咨询不是操纵一个消极被动的人,而是要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以协助来访者,让他的内在能力与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基于上述信念,罗杰斯对人的情绪困扰问题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人的自我充分发展是人最基本的生存动机,这一倾向是推动我们行为的基本动力。一个人出现负性情绪和心理困扰,都是因为这一倾向被压制的结果。要消除这种困扰,就要从整个人的适应情况入手,而不应单以治标的方法去改变他的某一行为。因为在罗杰斯心目中,人的每一种行为都是彼此相关、相互影响的,人的整体人格不能单凭其某一行为来分析,而应把它看做一个内在的整体。如果当事人的整体适应是满意的,他的其他问题就会消失;但若当事人的基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只是表面的问题被解决,到最后,当事人的基本问题仍会在其他行为或事件上表现出来。

对个人中心心理咨询而言,咨询的目标主要是与来访者建立适当的关系,以便协助其成为一个能充分发挥功能的人。所谓充分发挥功能的人,通常具有如下特征:

1)这样的人是理性的,能准确地领悟周围的事物,有基本的安全感,不需要着重保护自己,因此,他能开放地接受新的经历与挑战。

2)他珍惜和享受人生,能充分把握人生的每一刻,尽量使人生富有意义。他是一个灵活、自然、宽容和适应能力很强的人。

3)他忠于和尊重自己,所作的决定都是依据自己真正的意愿而定的,所以,他能勇于承担自己的决定与行为的后果。

4)在心理上,他有极大的自由度,他感到自己面临众多的选择。

5)他有丰富的创造力,能建设性地、灵活地生活在时刻变化的环境中。

在罗杰斯的理论中,肯定了每个来访者都具有潜能,都有可能达到自我充分发展的最高境界,只不过由于后天环境的影响,来访者未能妥善地使用他原本就有的能力与才能。所以,罗杰斯认为,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纯粹是协助来访者将他的潜能释放、发挥出来。对咨询师而言,最主要的是要有关心和接纳的态度,尽量设身处地地了解来访者的情感与观点,同时通过适当的渠道,将上述信念反馈给来访者,由此为来访者提供一个理想的环境,协助他成长,使他能够面对自己的问题,成为一个接受自己、能够和谐地适应社会的人。在这整个过程中,来访者是“主角”,拥有人的尊严和价值,以及对咨询过程的控制权。而咨询师则是“配角”,是来访者反映心里的感受与意念、增强对自己的了解的一面“镜子”。来访者通过这面镜子,可以明白自己此时此地的感受,并由此获得自我认识,重新面对和处理自己以往不能接受而又确实存在于内心的感受与意念,并采取积极的行动。

个人中心心理咨询强调建立一种和谐的治疗关系。罗杰斯认为,当这种关系存在时,一种治疗过程就会出现,而来访者行为与人格的建设性改变也会随之发生。罗杰斯认为,这种治疗关系包括如下六项要素:

1)要有心理上的接触。咨询师与来访者彼此之间能相互了解,建立关系,并很投入地关注对方。

2)来访者大多陷于焦虑不安等心理状态。来访者对心理咨询有强烈的需要时,他的自我概念通常与他所遭遇的经历有所抵触,他的经历可能会令他不快,使他怀疑自我,对自己失去信心等。所以,在来访者的意念中,会以歪曲自己经历的方式来保护自己一贯的自我概念,这样做使他感到精神紧张,从而使心理处于焦虑、恐慌等混乱状态之中。

3)咨询师处于一种真诚、和谐的状态之中。真诚是个人中心心理咨询中一个最为重要的、最基本的概念。咨询师的真诚表现可以成为来访者的模范,使他能够有所参照,学习忠于自己的感受,成为一个表里如一的人。罗杰斯认为,一旦咨询师能表现出真诚,就表明咨询已经开始有所进展了。

4)咨询师对来访者有无条件的绝对尊重。所谓无条件的绝对尊重,是指咨询师在对来访者无任何要求与企图的心态之中,表示自己对对方的接纳。它包含两个重要因素:一是承认来访者是有自身价值的人,在心理咨询过程中,不断给来访者以关怀和爱护;二是上述行为是无条件的,不以任何要求或目的作为先决条件。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许多人产生情绪问题,主要应由他自己负责。在这种情况下,咨询师对来访者如果缺乏无条件的尊重,就容易对来访者产生不满等负性情绪,从而使心理咨询受阻甚至中断。

5)咨询师对来访者产生共情。罗杰斯认为,“体会来访者的内心世界,有如自己的内心世界一般,可是却永远不要失去‘有如’这个素质——这就是共情”。

6)来访者能够体会到咨询师对他的尊重与同情。

上一篇资讯: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下一篇资讯:什么是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 2009-2011 浙江大学 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本系统授权给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使用,其他个人或组织使用属于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