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查看自助手册》

心理咨询的主要流派之一:精神分析流派

发布时间:2014-06-06 15:09:19   访问次数:1268

     精神分析理论的创始人是弗洛伊德(SFreud1856~1939),而且至今仍是精神分析学派的中心人物。精神分析是一种世界观,是有关人格的全面的描述,是一种治疗方法,也是一种科学研究的方法。精神分析问世以来,对众多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心理咨询及心理治疗理论都或多或少地带有精神分析的影子。弗洛伊德一生著述颇丰,而且,他在理论上不断有新的观点和新的认识,这使得后人很难真正全面地了解他和评价他。也许正因为如此,他的一些追随者对他理论中的不同侧面进行发展、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新精神分析学派。

精神分析对人性的观点是以人格内在的无意识冲突为基础的。它认为,当个体试图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时,这些冲突才会发生。据弗洛伊德的理论,整个人格的基本结构有三部分,它们是本我、自我和超我。

本我又称伊底,属于无意识层面。它不受理智和逻辑法则的约束,也不具有任何价值、伦理和道德的因素。它只受一种愿望的支配,这就是遵循快乐原则,满足本能的需要。

自我主要存在于意识层面,作为本我和外在世界的中介。自我遵循的是现实原则,其主要活动是满足人的现实需要。自我是人格中合乎理性、富有责任的部分。自我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与外界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但它的发展趋势却为遗传所决定,并为自然生长进程(成长发育)所左右。

超我是人格中专管道德的部门,它时时、处处监督着自我的一举一动。超我为至善至美而奋斗,不为现实或快乐而操心。超我又由两个次系统组成,即自我理想(egoideal)和良心(conscience),超我的道德奖惩可以使人感到骄傲自豪或内疚自卑。

在一个精神健全的人身上,这三个系统形成一个统一和谐的组织结构。它们的密切配合使人能够有效而满意地进行与外界环境的交往,以满足人的基本需要和欲望。反之,当人格的三个系统相互冲突时,人就处于失调状态。他既不满意自己,也不满意世界,活动效率随之降低。

精神分析常用的干预技术有五种。第一种方法是自由联想,这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技术。其做法是鼓励患者把脑子里想到的任何念头都毫无保留地讲述出来,而不管这些想法多么微不足道或多么杂乱无章。弗洛伊德认为,借助自由联想的过程可以了解患者的无意识世界,从而了解患者目前心理冲突的根源。在自由联想中,治疗师偶尔给出一些解释,但大多数时候对患者的联想不予干预。第二种方法是解释,指在自由联想过程中不时给出一定的说明、分析。适当应用可推动治疗过程向前进步。第三种方法是梦的分析,梦被认为是无意识的窗口。第四种方法是对阻抗的分析与解释。阻抗是不可避免的,无意识冲突多因创伤而产生,要想解决冲突,势必要让当事人付出一定代价,遭受一定痛苦。第五种方法是对移情的分析与解释。前已述及,移情是精神分析过程中必经的阶段,一旦度过移情期,患者就可获得对自己以往行为的领悟力,从而以新的面貌适应生活与人际关系。

上一篇资讯:朋辈心理辅导的工作应该坚持哪些原则?
下一篇资讯:什么是心理咨询?
版权所有 © 2009-2011 浙江大学 杭州创高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保留所有权利
本系统授权给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使用,其他个人或组织使用属于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