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3-02-21 12:01:05
创伤失意者怎样找到伴?可以用攒局的方式发起团辅吗?

    近期经历了比较严重的创伤,又叠加上长期困境,我陷入了迷茫。我要正视积弊,不得不结束一些僵化腐朽的旧关系,要建立新关系,又受制于社交能力与环境。我渴望包容性对话,希望创伤的经历者能从团结中重新自信,而不是依赖中性的咨询师或未经历创伤的其他个体。只跟他们相处我会越发觉得势孤力弱,我需要与其他失意者互鉴互助、凝聚共识,可能别人也会有这个需要;进而需要一个能将我们集结起来并指导我们求同存异的场合。因此想到团辅(我从网上了解到critical incident stress debriefing等,或许可行)。

    这个中心的团辅似乎是由心理咨询师发起的,主题是咨询师根据现有团体拟定的,也不定期,难以及时满足来访者的需求。希望得到团辅的人要见机行事,比较被动。

    设想一种发起团辅的机制,在网站上设一个团辅攒局页面,面向在校师生或其他宽泛的条件,符合条件的任何人可发起攒局、加入局,局内人可以讨论修改主题、时间地点,可以请求咨询师指导方案,攒够人数再由咨询师领导开展。可否用攒局的方式发起团辅呢?

    我不确定这里的资源及咨询师能力是否还不足以支持“需求者导向”的、主题不固定的团辅,也还不知道这种方法在社会上有没有经验可循,但愿你们力所能及的话,尝试这个设想吧。

 

 

 

lijuan 回复于 2023-03-20 10:56:37

 同学,你好,首先为你有这样的思考和建议表示感谢,也感到高兴,因为你希望通过“互帮互助”建立新的关系、实现自我成长。不过,我们需要做一个区分:

1.如果创伤的程度比较高,甚至达到PTSD的程度,那这就可能属于精神障碍的范畴,需要就医,有些医院会开设相对应的团体心理治疗,是补救性和矫正性的。根据《中国精神卫生法》,这一类个案,是不允许在学校做团体心理辅导的。

2.如果是学校里的心理咨询师开设的团体,分为两种:一类是团体心理咨询,主要是围绕一些特定主题的心理困扰,是发展性和问题解决导向的,如人际关系问题、亲密关系关系、家庭关系问题、情绪困扰等,一般会开设多次,团体成员固定,每周固定会面;

 一类是团体心理辅导,是教育性和预防性的,主要是通过信息提供和技能训练,帮助团体成员教育成长。

所以,你需要评估自己的问题或者创伤的严重程度,如果不太确定,可以去专科医院就医(校医院也开设有心理科),根据医生的诊断和建议,选择合适的专业服务。

如果医院排除了严重的可能性,确属于一般的发展性的问题或者是心理困扰,可以关注心理中心开设的主题团辅,也可向你所在院系的辅导员提出诉求,院系也是可以组织开展团辅的,由院系联系心理中心的老师来带领相关主题的团辅。

至于是否可以自由攒局,涉及到团体成员是否是适合团辅或者团体咨询的?一般来说,带领团体咨询的老师都会对报名的学生进行一个初步的筛选以及访谈,所以,自由攒局“创伤”主题团辅,很大可能也是要做筛选的,以确保团辅不会对团体成员带来伤害。

最后一个问题:切断自己所有的旧关系,真的是一件很有勇气,但同时也带来很大压力的一件事情,开启新关系也不容易,或许从相对简单的咨询关系开始尝试,会是一个较好的过渡方案。

上一主题:生活遭受重大打击 下一主题:想分手但下不了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