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2-10-20 23:52:01
一直收不到实验室发的科研补助,导致情绪低落

 老师你好!我是一名研一的学生,去年本校保研之后就一直在目前所在的实验室里做科研和横向项目,自认为做的尽职尽责,交代的任务也都按时完成了,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收到过实验室发放的任何一分钱补贴(实验室其他师兄师姐每个月都是按时发放的,就我没有),之前我以为是因为还没有正式入学所以拿不到钱,但是我入学之后9-10两个月内还是没有收到任何实验室的补贴(师兄师姐都按时发放了),这令我情绪非常低落,并且焦躁难安,因为我自认为还是认真完成了每一项科研和横向工作的,辛苦了一年却连一分钱科研补贴都拿不到,我感觉自己没有被导师当成实验室的一部分,自己所做的工作也被无视了,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跟导师开口提这件事,请问老师,我该怎么办?

我家庭条件一般,在保研之后我就跟父母说实验室里每个月发补贴,不用再给我生活费了,但其实我这一年来没有收到过实验室发放的一分科研补助,一直都用的是自己一点点攒下来的钱,现在这部分钱已经快用完了,我又不好意思再向爸妈开口,也不知道怎么跟导师提钱的事,这令我非常崩溃,请问我该怎么办

huangfang 回复于 2023-03-17 15:33:19

同学你好!

看到你的来信让我也感觉到了你的压力和急迫的心情,也特别想跟你一起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发的补贴里没有你的名字?

是因为如你所猜测的导师不把你当做实验室的一部分?还是管理经费人员在系统里忘记在开学后加入你的名字?还是有其他原因?

如果你心里带着一份好奇,想弄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而不是想针对谁、指责谁,也不是想挑战导师或者实验室,或者不是担心因此被导师或者同学记了仇、学业或生活会受到影响,是不是心里面就会觉得去问问也没那么难开口?哪怕只是闲谈或者聚餐之类的时间问一句呢?

除了对上面这些情况可能的担心造成了你去问的阻力,还有一部分可能是对“钱”本身的难以启齿。是因为似乎“钱”有点“不干净”?提了“钱”显得自己很世俗、很斤斤计较?觉得自己其实也没有底气确认自己的工作到底值多少“钱”?“钱”意味着自己的独立和能力所以难以跟父母开口?这些是我猜测的,不知道是不是你心里面对“钱”的看法和担忧。也许你也可以问问自己,“钱”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不论怎样,希望你可以找到方法让自己顺利地生活下去,不论是跟导师沟通、跟父母坦白、还是寻求辅导员或学院的勤工帮助,还是寻找一些兼职工作,求学阶段的经济压力确实是存在的,但相信你可以找到办法去应对和解决。同时也要相信这个阶段是短暂的,很快你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就有了真正经济独立的基础。祝你顺利!

上一主题:感觉自己在犯罪 下一主题:生活遭受重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