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1-11-29 20:47:07
关于二十几岁的恐惧、焦虑和辛苦

正在读博,经常会听到系里的老师说,“你们现在是做研究做好的时候,是最幸福的几年,没有工作的压力和家庭的牵绊”。在我刚读博那会,会觉得这些话很受用,并以此激励自己。

但最近我越来越被一种混合着焦虑、恐惧、无力的情绪包裹住了。其实二十几岁的人生也很辛苦啊。我的生活中充斥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我想象不出自己的未来。我不知道毕业多年以后,我会生活在哪个城市、从事怎样的工作、跟谁在一起。我不知道到时候身边有没有喜爱的人,有没有朋友跟我分享日常、倾吐心事。我也不知道自己多年的辛苦最终是否会有好的回报。

我时常觉得,这个世界上只剩下我一个人了。随着年岁的增长,父母已不能再给我原先的庇佑,而老师、同学、朋友,也大多只能在某个维度上跟我契合,只能陪伴我很短的一程。没有人能够给我许诺未来。我只能靠自己在暗夜中摸索着前行。

我在前行的过程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和疲惫,我想停下来休息一阵子。但恐惧仿佛幻化成一柄利刃,悬在我的头顶,逼迫着我保持勤勉努力的姿态。但有时候我做不到,我开始在工位摸鱼,特别是压力很大的时候,或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到积极的信号的时候。但越是做不到,心中的愧疚和焦虑就会越甚,我于是陷入了负面情绪的循环。

也可能是近来杭州冬天冰冷潮湿的天气触动了我敏感的神经,我总觉得心里很憋闷,也格外多愁善感。很感谢心理中心给我提供了一方小小的宣泄情绪的空间。

 

回复于 2022-02-21 10:55:39

   同学你好,在你的言语描述中能感受到在某些莫名的时刻你会产生一些强烈的负面情绪,在这些情绪的影响下,可能会变得敏感,对于现状的认知也有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在生活中充斥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想象不出自己的未来的时候,那种强烈地焦虑、恐惧、无力的情绪会弥漫开来。我们的成长,有时就是在面对生活的不确定中,逐渐寻找内心的安全、稳定的岛屿。中心这方小小的空间能够给到你一些舒缓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如有需要,可以预约咨询,在咨询师的陪伴下逐渐走出负面情绪的循环。

上一主题:情绪性进食 下一主题:不明白自己已读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