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1-11-29 20:30:59
情绪性进食

 很多事情导致压力和焦虑。有时会控制不住自己地疯狂吃东西,即便肚子撑得难受,即便是自己不爱吃的东西,都会疯狂往肚子里填,而且常常是垃圾食品。进食过程心跳加速,精神恍惚。停下来恢复理智后意识到这样不利于健康,会自责。想要改变这种状态。

读研以来感觉学无所获,没有目标缺乏指引,感到迷茫。和导师相处不顺,没有可以交心的朋友(或者是有点抗拒人际交往)。现在比较麻木,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间歇性情绪低落,有时没来由地哭。

回复于 2022-02-21 10:53:54

同学你好,看到你的描述,感觉到你尝试用“吃”来缓解压力和焦虑,这样的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心理学家Van Strien将情绪性进食(Emotional Eating)定义为以进食行为作为应对消极情绪(如焦虑、抑郁、愤怒、孤独等)的反应。似乎食物被当成了一种弥补情感需求的工具,而不再是解决生理饥饿的粮食。食物能够填满我们的胃,却似乎没办法填满心理的需求。所以,当你吃时,并不是为了胃而吃,而是为了想要帮助那一刻或许感到无助、孤独的自己而吃,在那一刻,这是为了我们想要重新获得生活掌控感而做的努力尝试。

脑神经科学的研究表明,面对压力时,大脑的“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我们会全身心进入一种“战斗模式”:瞳孔散大、心跳加快,以及新陈代谢亢进、肌肉工作能力增大。就像你在进食过程有心跳加速的感觉。吃东西对缓解压力是有一些帮助的,“吃东西”的刺激,会激活大脑的另一种“副交感神经系统”,把我们的“战斗模式”强行切换到“修养模式”。于是,我们实现了“借吃消愁”的目标。

当然,你也有非常好的自我觉察,你看到了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描述了自己的情绪状况,也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不知你现在的压力状况是否有所缓解,如果你没有办法做更好地自我调节,建议你预约心理咨询,和咨询师进行深入地讨论。

上一主题:强烈建议增加之江校区心理咨询师人数 下一主题:关于二十几岁的恐惧、焦虑和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