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用户 发表于 2021-11-14 12:22:05
担心失眠而失眠 甚至有点害怕睡觉

 老师您好!

前几天出现了失眠之后现在开始对睡觉产生了一定的恐惧心理,一到要睡觉就开始紧张,隐隐担心会不会睡不着,越担心越焦虑,睡觉也很不安稳。感觉自己陷入了一个越挣扎陷得越深的怪圈,深受其扰,非常想克服这种问题但是却没有办法,仿佛是越努力情况越糟,不知道该如何阻断这个恶性循环。想听听老师的意见。

dingrunan 回复于 2022-02-21 10:50:19

 同学,你好,睡不着觉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在你的描述中,感受到了焦虑和挣扎,很想努力克服失眠的困扰,但似乎越努力、越在意,对失眠的担心和恐惧也会越来越深。可或许,失眠于我们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这个学习是,我们通过失眠发现了这世界上很多事情并不能由我们掌控,即便是我们的身体和睡眠。这听起来或许是很简单的事实,但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正发现和接受这一点,是个漫长又痛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去面对自己的无力和焦虑。而生活有时就是这么奇妙,我们接受了不能掌控的这一点,它反而会变得顺其自然地顺畅起来。睡眠,或许也就是这样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应对失眠调整的过程,是一个我们重新感受调整自己和环境关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我们个人的努力,有时候也需要有更多的支持、让我们感到更安全放松的环境。假如失眠的困扰已经影响到了你正常的学习、生活,建议你可以去医院的睡眠门诊寻求医生的建议和帮助,也祝福你在这个过程中,重新地感受到自己身体的呼唤和信号,早日能睡个好觉。

上一主题:近期梦游以及老是说梦话 下一主题:强烈建议增加之江校区心理咨询师人数